(2012年9月1建築設計4日)
   (選自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李長春同志《文化強國之路——文化體制改革的設計裝潢探索與實踐》)
   要房屋出租堅持一手抓傳統媒體的發展,一手抓新興媒體建設,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牢牢把握正確導向,積極運用先進技術向新興媒體延伸,走出一條體現時代特征、中國特色、國際水準的新興媒體發展之路。
   當前,以數字化、網絡化為代表的現代信息技術突飛猛進,帶來了社會輿論形成機制乃至人類傳播方式的革命性變化,這既為我們宣傳黨的莊臣主張、反映人民心聲、弘揚先進文化提供了新渠道新載體,也對傳統主流媒體帶來了深遠的影響和挑戰。突出表現在:
   一是媒體格局正在深刻調整,對傳統主流媒體提出了新的挑戰。互聯網已經成為覆蓋廣泛、快捷高效、影響巨大、發展勢頭強勁的大眾傳媒,成為思想文化信息的集散地和社會輿論的放大器;特別是3G技術和智能移動終端的廣泛應用,將移動設備隨時隨地瀏覽和商務中心互聯網海量信息的兩大優勢集於一身,加快了從固定互聯網向移動互聯網的轉變,使人人、時時、處處上網成為可能,進一步強化了新興媒體的傳播能力和競爭優勢。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發佈的《第30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調查統計報告》顯示,截至今年6月底,中國網民數量達到5.38億,互聯網普及率為39.9%;手機網民3.88億,超過固定互聯網網民的3.80億,手機已經成為第一大上網終端。這就迫切要求傳統主流媒體順應現代信息技術飛速發展的潮流,加快與互聯網、手機等新興媒體的融合發展,一方面依托傳統主流媒體發展新興媒體,一方面積極利用信息技術改造提升傳統主流媒體,在迅速提升傳統主流媒體競爭能力的同時,積極向新興媒體延伸,形成定位明確、特色鮮明、功能互補、覆蓋廣泛的輿論引導新格局,更好地履行黨和人民賦予的職責。
   二是傳播方式發生深刻變化,對傳統主流媒體提出了新的挑戰。在數字化條件下,信息傳播從傳統的單向變為多向,從點對點變為點對面、面對面的多維交叉傳播,呈現出無疆界、零距離、全天候和開放性、即時性、互動性等特征;特別是微博等即時通信工具的迅速崛起,出現了“人人都是記者、人人都是編輯、人人都是信息發佈員、人人都是通訊社、人人都是信息接收者”的局面,與傳統媒體單向傳播、及時性不夠等特點形成鮮明對比,這既給人民群眾帶來了極大的方便,更好地保障了人民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同時也使信息傳播更加多樣多變。這就迫切要求傳統主流媒體借鑒新興媒體的特點和優勢,把體現主流媒體的權威性、公信力與發揮先進技術的創造力、傳播力緊密結合起來,增強互動性、提高時效性,大力提升信息化條件下的新聞傳播和輿論引導能力,積極利用微博等新興傳播形態,為增強話語權和主導權提供有力支撐。也就是說,對新聞媒體來說,把“強魂”和“健體”統一起來的要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緊迫了。我們作為主流媒體,堅持正確導向、傳播先進文化、做到“強魂”的要求是明確的、長期一貫的,但是怎麼樣“健體”、提高傳播力?面對新興媒體迅猛發展,我們必須在“健體”上有更寬的思路、有更大的力度。否則,即使有“強魂”的主觀願望,但客觀上缺乏傳播的載體和能力,影響力就會大打折扣。
   三是受眾群體日益呈現分化細化的態勢,對傳統主流媒體提出了新的挑戰。當前,從年齡看,中老年人還保留著使用傳統媒體的習慣,但中青年人群則以網絡為主要信息來源;從職業看,工人、農民、退休人員還較多地使用傳統媒體,而青年學生、知識界學術界、公務員、IT(1)人士、城市白領、商界人士則以上網瀏覽為主。而且情況還在不斷發生變化,統計顯示,目前我國網民中40歲以上人群所占比重在穩步提高,中老年網民人數逐年遞增;網民的職業分佈也日益廣泛,逐漸涵蓋了包括農民工在內的所有職業群體。這就迫切要求傳統主流媒體順應這種分眾化、對象化的新趨勢,在發展新興媒體、擴大國際影響力上下大功夫,不斷豐富信息內容,創新傳播手段,改進服務方式,努力用先進技術傳播先進文化,最大限度地滿足受眾個性化、多樣化的信息需求,通過優質高效的服務吸引受眾、贏得人氣。
   四是“西強我弱”的國際輿論格局沒有改變,我媒體影響力仍然面臨著嚴峻的挑戰。長期以來,西方國家憑藉其經濟、科技等方面的優勢,形成了“西強我弱”的國際輿論格局,現在又在新興媒體發展上先行一步,千方百計爭奪主導權。敵對勢力對我從未放棄西化分化戰略,維護我國文化安全、信息安全、戰略安全的任務也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顯得更加突出。這就迫切要求傳統主流媒體充分運用現代信息技術提高國際傳播能力,加快建設具有強大傳播力和影響力的國際一流媒體,一方面要不斷提高新聞報道的原創率、首發率、落地率,另一方面要通過新興媒體提高開展國際輿論鬥爭、維護國家重大利益的能力,努力形成與我國綜合國力和國際地位相稱的國際傳播能力。
   五是新興媒體的迅猛發展,給我們傳統的新聞管理體制提出了新的挑戰。在信息化時代,新興媒體不受地域界限、國家疆界的限制,而且集通訊、娛樂、媒體於一身,很難劃清哪些是媒體業務、哪些是通訊業務、哪些是文化業務,再加上技術的迅猛發展,對我們在新聞出版方面的市場準入、退出、監管制度,都帶來了一系列的挑戰。特別是隨著時代的前進,人民群眾對信息的需求越來越旺盛,參與意識越來越強,社會主義民主政治越來越健全,尊重和落實人民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要求我們不斷研究新情況,不斷創新管理體制和管理方式,以適應形勢發展的需要。
   同時還要看到,挑戰也往往孕育著機遇。一方面,傳統主流媒體歷史較長、底蘊深厚、經驗豐富、人才眾多,如果見事早、行動快,牢牢把握新興媒體建設的主動權,完全可以開闢更大的發展空間,形成競爭力影響力的新優勢;另一方面,如果說在傳統媒體領域,“西強我弱”的國際輿論格局短時間難以改變的話,那麼新興媒體的發展卻很可能成為我們變被動為主動的突破口。只要我們緊跟信息技術發展的潮流,就能夠化挑戰為機遇、變壓力為動力。
   人民日報作為黨中央機關報,是全國傳統主流媒體的旗艦和代表。希望你們堅持一手抓傳統媒體的發展,一手抓以人民網、即刻搜索(2)為代表的新興媒體建設,堅持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牢牢把握正確導向,充分發揮人才、資源、網絡、品牌等獨特優勢,積極運用先進技術向新興媒體延伸,走出一條體現時代特征、中國特色、國際水準的新興媒體發展之路,當好傳統主流媒體向新興媒體延伸的排頭兵,為全國創造新鮮經驗。為此,我提幾點希望:
   第一,必須充分發揮自己的獨特優勢,唱響網上主旋律,不斷提高網上輿論引導的吸引力和影響力。現在網上輿論參差不齊,網民呼喚提升網絡信息公信力。人民日報作為黨中央機關報,具有公信力強、權威性高、影響力大的獨特優勢,在引導社會輿論中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希望你們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加快推動傳統媒體向新興媒體延伸,積極運用網絡平臺,宣傳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宣傳黨和政府的重大舉措,把宣傳黨的主張同反映人民心聲統一起來,開展形式多樣的主題宣傳活動,滿足人民群眾的文化和信息需求,唱響網上主旋律,在改善網絡輿論生態方面發揮骨幹作用。要針對網上各種思想觀點、各種社會熱點、各種文化現象相互交織相互影響的特點,主動設置議題,積極加以引導,運用翔實數據和生動事例,以客觀公正的立場,求證群眾關切,澄清不實信息,化解思想困惑,形成正面輿論強勢,改善網上輿論生態,把公眾情緒引導到健康理性的軌道上來。要加強對突發事件的網上引導,完善快速反應機制,做到公開透明、及時準確,第一時間發佈權威信息,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牢牢把握網上輿論引導的主導權和話語權。要深入研究網絡傳播的規律和特點,準確掌握輿論引導的時機、節奏、力度和重點,用好各種網絡傳播手段,用活網絡用語和網絡傳播的技巧,不斷增強網上輿論引導的親和力、感染力、吸引力。特別是要高度重視微博。傳統媒體辦法人博客,也是用新技術改造傳統媒體的途徑。要把微博作為一種新型傳播工具,在社會輿論生態中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人民日報要在取得良好開局的基礎上,總結經驗,繼續辦好法人微博,鼓勵有條件的編輯記者開辦個人微博,擴大正能量的傳播力度,把微博領域的主流聲音做強做大。
   第二,必須創新體制機制,不斷壯大整體實力和競爭力。要按照一手抓“強魂”、一手抓“健體”的要求,針對新興媒體領域競爭日趨激烈的形勢,依托傳統媒體發展新興媒體,積極探索新興媒體“健體”的途徑。這條途徑,從根本上說,就是要辦成企業,形成產業,走向市場,這是新興媒體不斷增強發展活力和競爭力的根本要求,否則就很難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做強做大。關於這個問題,我們也是經歷了一個認識的過程。現在從實踐看,新興媒體辦成企業,走向市場的路子是正確的。因為在原來那種事業單位體制下,沒有辦法與市場接軌,特別是與資本市場接軌,也就沒有辦法和商業網站競爭。所以,現在正積極推動原來先辦起來的新興媒體加快轉企改製步伐,依托主流媒體新辦的新興媒體一律一步到位,就是要辦成企業。人民網已經在轉企改製上先走一步,在上市上又先走一步,希望你們認真總結,推廣人民網成功上市的經驗,在新興媒體創新體制機制方面為全國的主流媒體探索新路子。人民網要運用成功上市積累的市場運作經驗和充裕資金,借鑒商業網站的成功做法,進一步創新體制機制,加快做強做大步伐,不斷提高競爭力和影響力,力爭成為國內一流、國際知名的新聞傳媒企業。目前人民網已經穩定排在全球200位之列,國內一流現在看是做到了,下一步的目標是怎麼做到世界知名。即刻搜索要在取得良好開局的基礎上,加快完善現代企業制度和法人治理結構,規範資本化、公司化和市場化的運作,形成符合現代企業制度要求、體現文化企業特點的資產組織形式和經營管理模式,真正成為自我發展、自我完善、自我約束的具有旺盛活力和強大競爭力的市場主體,力爭在搜索引擎市場上占據更大的份額。上次我們來專門開會研究過這個問題,特別是吸引戰略投資者,不一定絕對控股,相對控股就行,主要是我們要掌握影響力。人民日報下屬子報子刊的網站也要積極創造條件,在轉企改製的基礎上,儘快建立完善與市場接軌的體制機制,主動與國有戰略投資者合作,借助他們的資金、技術、體制優勢發展自己,增強控制力和影響力。要遵循新興媒體發展規律和市場經濟規律,不斷創新商業模式、盈利模式、服務模式,延伸產業鏈條,發展增值業務,加強品牌推廣,探索在免費服務中通過增加點擊率吸引廣告刊播等多種途徑的盈利模式,切實增強可持續發展能力。
   第三,必須加大技術創新力度,積極開發和應用網絡新技術,努力占領網絡信息傳播的制高點。技術創新是新興媒體的生命所系,也是新興媒體發展的根本動力,誰掌握了最尖端、最前沿的網絡技術,誰就能占據新興媒體發展的制高點。希望你們積極推動人民網、即刻搜索等加快建立具有較強技術研發能力的技術團隊,同時與高校、科研單位開展深度合作,與有影響、有實力的商業網站相互借鑒,建立強大的社會科技依托,進一步深化與國內電信企業在科技開發、基礎設施、移動通訊等方面的戰略合作,實現資源共享、互利共贏。人民網要結合自身發展的特點和需要,積極研發更加適應網民新聞需求的軟件系統,爭取在新聞網站技術開發上走在前列。
   第四,必須加快打造內容豐富、形態各異、載體多樣、傳播廣泛的全媒體,努力為受眾提供全方位、立體化、個性化的服務。隨著以信息技術、網絡技術為代表的現代科技日新月異,以文字、圖片、聲音、影像等元素綜合運用為標誌,以廣播、電視、報紙、雜誌、互聯網、手機等媒介深度融合為特征,全方位、立體化展示傳播內容的全媒體日益成為當今時代媒體發展的趨勢。希望你們主動適應現代科技和媒體傳播方式的深刻變革,充分利用傳統媒體的資源優勢、技術儲備和傳播經驗,加快打造內容豐富、形態各異、載體多樣、傳播廣泛的全媒體,不斷提高內容服務供給能力,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精神文化需求。要積極運用現代科技手段提升傳播效果,綜合使用文圖像、聲光電等多種元素,使傳播內容既有文字也有圖片,既有音頻也有視頻,既有影像也有動漫,不斷提升表現力和吸引力、感染力。要加快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深入融合,建立健全資源集聚、信息共享的新聞信息採集平臺,加快培養一專多能的全媒體採編隊伍,大力推進數字出版、數字印刷、數字發行、數字閱讀,積極拓展網絡報刊、手機報刊、移動多媒體等傳播陣地,實現多種媒體形式的優勢互補、資源共享、融合互通、共同發展,也就是說,在傳統媒體領域要分工、分業,在新興媒體領域要融合、發展全媒體。要堅持以人為本,想受眾之所想,除辦好新聞、財經等專業信息外,還要創新服務的形式和載體,積極開展個性化服務,做好生活、文化、娛樂、體育、汽車、旅游、天氣等各類信息發佈,做好信息檢索、音視頻調看、微博等網絡服務,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個性化需求,擴大影響力和覆蓋面。
   第五,必須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加快新興媒體走出去步伐,不斷提升新興媒體在國際上的吸引力和影響力。網絡傳播無國界,具有天然落地的特點,在傳播中國聲音、打破西方信息壟斷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希望你們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創新網絡對外傳播的思想觀念、體制機制、方式方法,不斷增強新興媒體在國際傳播中的影響力和吸引力。要推動現有的新興媒體集中優勢資源,整合多種要素,儘快做強做大,積極打造多語種、多平臺、多終端、信息量大、影響力大、覆蓋全球的綜合網站,提高傳輸速度,努力成為具有國際影響力、能與發達國家相比肩的網絡傳媒企業或企業集團,最大限度地把中國的聲音傳向世界各地。要通過“借船出海”等靈活務實的方式,主動與海外合作伙伴共同創辦或經營網絡傳播企業,積極與各種非公有制傳播企業合作,通過收購、合資、參股、兼併等方式,參與海外網絡媒體經營。要加快建立網絡對外傳播話語體系,針對國外受眾的心理特點與接受習慣,貼近他們的思維方式,善於運用現代傳播技巧和國際通用規則,採用他們聽得懂、易接受的方式和語言,特別是結合我們多語種的優勢,在提供信息服務中實現引導,在交流互動中形成共識,不斷增強傳播內容在國外受眾中的親和力和感染力,做到“中國立場、國際表達”。要建設好人民日報(海外版)、環球時報等多語種網絡版,進一步發揮其在海外讀者中的影響力,在國際重大事件中及時發出中國聲音,主動解疑釋惑,回應國際輿論關切,回擊蓄意歪曲事實、刻意反華的錯誤言論,充分展示我國民主進步、文明開放的良好形象,營造客觀友善、於我有利的國際輿論環境。
   第六,必須大力加強人才隊伍建設,為新興媒體發展提供堅實的人才保障。搶占新興媒體陣地,必須依靠強有力的人才隊伍為保障。要大力加強新興媒體幹部隊伍建設,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的用人標準,把政治堅定、熟悉信息技術、具有創新意識的幹部充實到新興媒體管理崗位,確保領導權牢牢掌握在忠於馬克思主義、忠於黨、忠於人民的人手裡。要堅持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牢固樹立人才是第一資源的觀念,建立與國際接軌的優秀人才引進機制,創新人才培養和使用方式,五湖四海選拔人才,千方百計關心人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尤其要加強對中青年骨幹的培養鍛煉,培養造就一批熟悉黨的方針政策、知識廣博、受到網民廣泛認可的網絡名記者名編輯名主持人名評論員,一批熟練掌握網絡傳播最新技術的專業技術人才,一批既熟悉新聞傳播規律又懂經營善管理的複合型人才,一批精通外語、對國際問題有深入研究、自覺維護國家利益的外向型人才,為搶占新興媒體陣地提供強有力的人才保障。要深化“三項學習教育”活動,深入開展“走基層、轉作風、改文風”活動,引領新興媒體從業人員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模範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加強自身思想道德修養,弘揚職業精神,恪守職業道德,履行法律責任、社會責任、道德責任,有效抵制各種腐朽思想的侵蝕,堅決反對庸俗低俗媚俗之風。要以高尚的道德情操、良好的職業素養、扎實的工作業績,樹立新興媒體的良好形象,贏得社會的信任。
   註釋
   [1]IT,是Information Technology的縮寫,指與信息相關的技術,主要包括傳感技術、通信技術和計算機技術。
   [2]即刻搜索,是人民日報社與中國電信合作建立的搜索引擎。2010年6月人民日報社設立人民搜索,2011年6月改名為即刻搜索。2013年8月與新華社盤古搜索合併。  (原標題:主流媒體要在發展新興媒體上發揮示範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xxak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