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4日兩會熱搜詞
  中新網3月4日電 今日上午11時,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新聞發佈會在人民大會堂一樓新聞發佈廳召開。據360新聞熱搜榜單提供的數據顯示,人大新聞發佈會、傅瑩答記者問、兩會委員提案、明星跑兩會、東莞市長回應掃黃等成為今日網友關註的焦點。
  人大新聞發佈會
  今日上午11時,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新聞發佈會在人民大會堂一樓新聞發佈廳召開,各媒體記者共提出的11個問題。
  其中,涉及人大工作立法問題有4個,涉及改革問題有1個,涉及港澳台問題1個,涉及反腐問題有1個,涉及婦女權益保護問題1個,外交問題1個,環境問題1個,另有1個問題涉及“人大代表雙重國籍”。
  據媒體統計,近三年,人大新聞發佈會共提出31個問題。人大工作立法占61.3%,國防占9.7%,財政預算占6.45%,改革占6.45%,經濟占6.45%,涉港澳台占8.45%,外交占1.2%。
  傅瑩答記者問
  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4日上午舉行新聞發佈會。大會副秘書長、發言人傅瑩在回應有關全國人大代表雙重國籍的報道和傳聞時指出,我們對全國人大代表的資格是要按照憲法、按照選舉法進行嚴格的審查,我們沒有發現有外籍或者雙重國籍的情況。
  傅瑩表示,進入新的時期,人大確實要更好地貫徹和落實稅收法定原則。“我看到一些討論,社會上比較關心的房地產稅、環境保護稅,這方面的立法工作都在研究當中,也會註意聽取社會上的意見。” 傅瑩說。
  傅瑩還介紹,目前確實存在著行政部門不願意當被告、法院不願意受理的情況。全國人大常委會將對行政訴訟法進行一個比較全面的修訂,目的就是盡可能地排除對“民告官”各種各樣的阻礙。在修法的過程中,也會廣泛地聽取社會各界的意見。
  兩會委員提案
  兩會委員提案仍是兩會最受關註的內容之一。
  在教育領域,全國人大代表、山東省教育廳副廳長張志勇日前表示:“這次高考改革,我認為是繼1977年恢復高考之後,最具有革命意義的一次改革。” 張志勇希望,經過這次改革之後,能夠建立“多投多錄,雙向選擇”的錄取模式:一個學生可以向多所學校投送自己的入學申請,也可以拿到多個學校的錄取通知書,但他可以自主選擇最喜歡的學校和專業。
  關於延遲退休問題,全國兩會上,全國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宗慶後認為,現在還不是延遲退休的最佳時機,首先要解決的是就業的結構性矛盾,提高就業人員的收入問題。
  而關於近期備受關註的轉基因問題,全國人大代表、寧波市農業科學研究院院長馬榮榮直言,公眾對於轉基因的熱議,各方的討論,並不是壞事,現在有爭論是好事,有助於公眾對於轉基因食品的瞭解和認知。“轉基因食品對於人類的安全性,我覺得現在誰也無法回答,需要經過實踐來驗證。”
  明星跑兩會
  明星跑兩會既是網友媒體聚焦的重點,而同時質疑之聲也不絕於耳。在很多人眼裡,這些“明星”只不過是走過場、打醬油,扮演著“花瓶”的角色。作為高收入、高地位的的群體,明星政協委員遠離普通老百姓的生活,他們的提案是否能代表草根階層的心聲?
  全國政協委員成龍表示,20多年前的香港也曾有灰霧籠罩的日子,他旅居美國的日子里也看到過同樣的“霧景”。這位靠中國功夫馳騁國際影壇的“明星委員”對霧霾治理並不悲觀。
  儘管曾折戟於北京和倫敦奧運賽場,儘管已三十而立,但全國政協委員、雅典奧運會男子110米欄冠軍劉翔依然有一個田徑夢。他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絲毫沒有掩飾自己對參賽的渴望:“今年最大的賽事就是仁川亞運會。”
  “大長腿男神”李敏鎬登陸央視馬年春晚,韓劇《來自星星的你》掀起了新一輪韓劇熱。對此,有政協委員表示:“韓劇熱潮,令文化自尊受到傷害。”全國政協委員、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莫言在接受採訪時實話實說:“這個也蠻有意思啊,我以前也看過韓劇。”
  東莞市長回應掃黃
  “掃黃”餘熱未散,昨天又發生爆炸事故,東莞備受關註。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東莞市市長袁寶成昨天在廣東團駐地遭“圍追堵截”,他未具體回應任何問題,只對記者連說了十多句“辛苦”。
  昨天下午廣東團召開代表團全體會議,東莞市市長袁寶成終於現身。在長槍短炮和錄音筆的包圍中,袁寶成背過身等電梯,可電梯遲遲不來。“您就說幾句吧,大家都非常關註東莞的情況”“那就不談掃黃,講講經濟吧”“您今年帶來什麼建議”,見市長緘默不語,記者開始軟磨硬泡。
  在此期間突然有記者大聲問“您對於全國人民說‘東莞挺住’是什麼感受?”一陣沉默後,有記者追問“東莞能挺住嗎?”大家笑了,袁寶成也轉過身笑著說“真難為你們了,難為你們了”。(完)  (原標題:3月4日熱搜詞:傅瑩答記者問 東莞市長回應掃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xxak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