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4月26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全國新聞聯播》報道,今天是第14個“世界知識產權日”。最高人民檢察院的通報顯示,去年全國檢察機關共對4975件涉及侵犯知識產權犯罪案件提起公訴,最高檢對921件重大案件進行了掛牌督辦。有關負責人表示,將嚴查職務犯罪,堅決打掉侵犯知識產權犯罪的“保護傘”。
  最高人民檢察院的統計數據顯示,當前侵犯知識產權犯罪中,侵犯商標權和著作權的案件占到98%以上,其中侵犯商標權案件尤其突出。
  最高檢偵查監督廳廳長萬春:由於假冒名牌產品的投入成本低、獲利巨大,通過銷售假冒著名商標產品獲取暴利是這類犯罪的顯著特點。去年大部分都是侵犯商標權和著作權案件。
  部分制售假冒偽劣商品犯罪與某些國家機關工作人員職務犯罪有關。去年,在因涉嫌徇私舞弊不移交刑事案件罪、放縱制售偽劣商品犯罪行為罪、幫助犯罪分子逃避處罰罪被查的近300人中,涉及知識產權領域的占相當比例。
  最高檢偵查監督廳副廳長元明:現在在知識產權案件處理當中,主要是以罰代刑的多,包括地方保護、部門保護等等,以罰代刑的問題還是相對比較嚴重。
  最高檢新聞發言人張本才表示,檢察機關將嚴肅查辦知識產權保護領域相關行政監管和執法司法人員貪贓枉法、濫用職權、玩忽職守、徇私舞弊等職務犯罪行為。
  張本才:通過對相關職務犯罪案件的辦理,準確打擊侵犯知識產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犯罪背後的利益鏈條,形成對侵犯知識產權犯罪和背後“保護傘”的有力震攝。
  (原標題:最高檢將嚴查侵犯知識產權犯罪背後的“保護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xxak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