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網望城區站5月17日訊(分站記者 高亮)道路是否修得越直越好?立交橋是否修得越長越實用?在交通運輸部規劃研究院設計所所長、高級工程師雷雲霄看來,修建道路不能硬生生地把山川河流切斷,而是要與周圍環境完美結合,真正體現自然美和景觀美。
  5月16日,雷雲霄應邀來到長沙市望城區城投集團開展“實踐新理念、建設景觀路”專題講座,深刻闡述現代道路設計新理念,為望城道路規劃設計工作支招。區委副書記、區長孔玉成,區委常委、副區長餘學輝聆聽講座。
  “在大多數人的印象里,公路越直,路況越好,越不會發生車禍。但實際上,筆直的大道容易形成駕車單調感,誘使駕駛員放鬆警戒,進入睡眠狀態,極易引發各種交通事故。”雷雲霄說,道路設計應當註重生態、精緻、安全、舒適原則,線形一定要流暢自然,並對道路景觀和附屬設施進行精心設計,實現與周圍環境的完美結合。
  在講座中,雷雲霄以長沙人民東路東延線為例,闡述用新理念建設景觀路的重要性。他認為,城市立交橋和跨線橋不宜修得過長,要體現安全、實用、美觀的特點。在人民東路東延線設計過程中,設計單位通過壓縮橋孔數量,合理優化橋梁結構,僅一座跨線橋就能節約建設成本數百萬元。同時,該路的護坡採用了植草防護,道路綠化採用了大量的本土樹種,建成了一條生態和諧的城市景觀路。
  近年來,望城加快推進現代化公園式城區建設,城鄉面貌日新月異,雷鋒大道、金星大道、金洲大道等一批骨幹道路構築起大交通格局,進一步推動望城新型工業化和城鄉一體化發展。
  針對望城的實際情況,雷雲霄指出,望城作為長沙新城區,在道路規劃設計上一定要體現“兩型”理念,合理佈局丘陵、平原、河流等不同區域的交通網絡,註重頂層規劃和設計,切實提升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和管理水平,實現城鄉建設與自然生態和諧發展。  (原標題:交通部專家為長沙市望城區道路規劃設計支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xxak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