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 (記者/洪奕宜)10日上午,來自廣州、深圳、東莞等11個地級市共22名律師啟程奔赴西藏、新疆、甘肅、內蒙等地開展法律援助活動。出發之前,省司法廳、省律師協會為參加法律援助的志願律師舉行了歡送座談會。據悉,今年廣東派出的“1+1”志願律師數量居全國首位。
  “1+1”法律援助志願者行動由司法部、團中央發起,動員律師和法學院畢業的優秀大學生到全國無律師縣和西部律師人才嚴重短缺的縣開展志願服務。該行動自2009年實施以來,廣東每年選派律師數累計達74人,這些志願律師扎根在貧困地區,為當地群眾解答法律咨詢、代理法律文書、辦理法律援助案件、協助開展普法宣傳,其中39名律師被授予“全國優秀律師志願者”。
  省司法廳黨委委員、副廳長梁震告訴記者,在中國法律援助基金會發放的生活補貼基礎上,省司法廳、省律協對我省選派的志願律師每月再額外增加相應生活補貼、探親補助和慰問金,志願律師全年經濟補助不低於8萬元。
  據悉,今年全省共有30多名律師報名參加“1+1”法律援助志願者行動,最終,來自廣州、深圳、東莞、中山等地22名執業律師入選,這些律師平均年齡49歲,最大的62歲,最小的37歲,50歲以上的“大齡”律師有12人,女律師有4名。他們都是所在律師事務所骨幹,有的還是律師事務所的主任和合伙人,卻甘願放棄豐厚的收入,到偏遠地區開展為期一年的法律援助。
  來自廣州的鄭穗軍律師已經是第四次申請志願服務,這次他將到新疆阿合奇縣開展服務;62歲的湯序均律師來自珠海,從2012年開始連續3年申請,他表示非常願意到需要律師的地區去,為那裡的人們做點事;深圳的陳健律師則計划到服務地之後贊助2名當地學生。
  ■律師代表
  廣州律師法援足跡遍及瓊藏疆
  在過去的幾年裡,廣州律師鄭穗軍放棄豐厚年薪,先後前往海南黎族地區和西藏高原山區,參加“1+1”中國法律援助行動,為黎族“外嫁女”爭紅利,替藏族婦女要家產,幫農民工追欠薪。據統計,鄭穗軍共辦理法律援助案件百餘起,提供法律服務近5000次,被司法部授予“全國優秀法律援助律師”稱號。
  在海南瓊中縣開展法律援助期間,一次,鄭穗軍接到了黎族“外嫁女”阿琴的法援請求。原來,阿琴出嫁後,1981年隨丈夫將戶口遷到縣城,1984年丈夫身亡,當地公安局責令阿琴將戶口遷回原籍,但村裡一直沒有給阿琴承包地,她生活無著無落,只好拉扯著兩個年幼的孩子外出打工。
  鄭穗軍為阿琴四處奔走,和生產隊幹部既講法律又談人情。最後,生產隊幹部認識到不能因為短暫的婚姻而剝奪阿琴的村民權益,最終促進雙方的互諒互讓,答應給予阿琴村民待遇,並分配全部的徵地補償款共2萬元人民幣。至此,一宗30年的“外嫁女”維權案終於圓滿落幕。
  2012年7月,剛從海南進行法援服務回來的鄭穗軍再次請纓,申請派駐西藏自治區比如縣進行法律援助。為了讓更多的藏族牧民瞭解法律援助工作,他自費印製了2000張法律咨詢卡片逐戶派發到藏民手中。
  談及自己為何鐘情於公益法律援助,鄭穗軍說:“當了那麼多年的律師,我更加明白社會公平、公正對每一個人的意義,作為一名律師,就要到群眾最需要的地方去,用法律的專業知識幫助需要的人。”
  ?相關
  廣東律協向雲南律協捐贈車款
  7月上旬,廣東省律師協會會長歐永良帶隊來到雲南昆明,向雲南律協捐贈“百千千工程”50萬元車款,並舉辦業務專題講座。
  “百千千工程”是全國律協組織的行業對口幫扶和援助活動,目的在於提高西部地區律師事務所和律師的服務能力。根據方案部署,廣東對口幫扶雲南、廣西律協。
  據瞭解,除了捐贈車款之外,已有來自廣西、雲南的170名律師到廣州參加了培訓,並分別安排在廣州、深圳、佛山等珠三角城市律師事務所跟班實習。從2013年6月至今,廣東省律師協會先後組織了20名律師赴廣西、雲南舉辦各類講座共計16場,當地共有6000多名律師參加了培訓。  (原標題:粵選派22名律師赴中西部地區法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xxak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