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晨報訊 (記者 曹嘉智)日前,重慶市機器人與智能裝備產業發展聯盟第一屆理事會在渝舉行,近30家重慶機器人行業的各方精英聚首一堂,為機器人產業的未來發展出謀劃策。
  中科院重慶綠色智能技術研究院博士何國田表示,希望市政府能引導加大對機器人的應用推廣,只有這樣才能使民營企業、中小企業為提高產能進行生產線的改造,更多地開始使用機器人取代人工,這樣的推廣才能帶動起整個產業。他同時表示,希望有關部門能出台留住技術人才的政策,這樣才能提高機器人研發技術的水平。
  重慶長安工業代表透露,目前國內機器人研發領域的人才並不多,重慶要發展機器人產業,僅僅靠“高薪”吸引外來人才是不夠的,要讓人才“為我所用”,但不一定非要人才“為我所有”,可以選擇合作研發等一些新的模式。
  而璧山工業園人士則稱,目前璧山工業園已有800多家企業,其中裝備製造企業就占了500多家,用工量達到20萬人。如果使用大量的機器人,那將節約大筆人力成本。不過,各工業園區發展機器人最好走差異化道路,以免引起同質化競爭。
  在第一屆理事會上,市機器人產業聯盟秘書長王瑞還發佈了最新的重慶機器人需求調查結果,數據顯示,到2015年上半年,重慶的機器人整機需求量已超過1000台,其中主要是夾具、塗裝等領域的工業機器人。
  市經信委有關負責人表示,到2022年,全球機器人的需求量將達70萬台,目前,我市機器人的主要需求領域在汽車產業方面,其實下一步可以向其他行業進行拓展,比如電子、礦業等行業,都是機器人大展拳腳的舞臺。
  在重慶市機器人與智能裝備產業發展聯盟第一屆理事會上,機器人產業聯盟還與中環盛世會展公司進行了簽約,雙方宣佈達成戰略合作,在今年9月將共同打造“2014西部國際工業自動化及機器人展覽會”。這一場機器人行業的盛會將集中展示焊接機器人、碼垛、減速機、控制系統等先進技術,展覽面積達7800平方米。  (原標題:機器人企業聚首 共謀其產業發展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xxak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