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新華社消息 蘇格蘭獨立公投定於本月18日舉行,最新民調顯示,支持獨立者和反對者相當接近。英國首相卡梅倫和政治對手、工黨領袖埃德·米利班德雙雙決定,缺席10日議會例行會議,分頭前往蘇格蘭,輓留蘇格蘭民眾。
  卡梅倫和米利班德表示:“我們想要傳遞給蘇格蘭民眾的聲音很簡單,‘我們希望你們留下。’”
  卡梅倫接受英國廣播公司採訪時說,他將“竭盡全力”勸說蘇格蘭繼續留在英國。在這一特殊時刻,首相應該出現的地方不是議會大廳,而是到蘇格蘭聆聽民眾的聲音,和民眾對話。
  “這最終將由蘇格蘭民眾決定,但我想讓他們知道,英國的其他地方和我、英國首相都想要他們留下。”
  英國媒體報道,如果不能阻止蘇格蘭獨立,卡梅倫可能將被迫辭去首相職務。
  英國白金漢宮一名發言人9日說,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不會就蘇格蘭即將舉行獨立公投發表講話。英國媒體此前報道,伊麗莎白二世對於英國可能被分裂感到擔心,面臨壓力的卡梅倫正考慮請求英國王室介入。白金漢宮一名發言人表示,英國王室處於政治之上,任何有關女王希望左右蘇格蘭獨立公投結果的言論都是“絕對錯誤的”。這名發言人強調,女王認為,獨立公投是蘇格蘭人民自己的事情。
  由於市場擔憂蘇格蘭獨立公投,英國貨幣英鎊正面臨貶值壓力,9日英鎊對美元匯率一度跌至1:1.6065,創下自去年11月以來的最低點。英國金融監管機構金融行為監管局9日宣佈,該機構已經為蘇格蘭公投後可能成為獨立國家制定“基礎應急計劃”。
  聯合執政的保守黨、自由民主黨和反對黨工黨均承諾,只要蘇格蘭不獨立,將給予蘇格蘭更大自治權。卡梅倫9日在《每日郵報》上發表文章說,如果留在英國,蘇格蘭今後將在借貸、稅收和支出等方面獲得更多權力。
  來自蘇格蘭的英國前首相戈登·布朗為反獨陣營重要人物。他告訴媒體記者,如果蘇格蘭不獨立,給予蘇格蘭更大自治權的磋商將在公投次日開展,相應法案可在明年1月前遞交議會表決。屆時,蘇格蘭將在公共福利、財政、社會和經濟政策上享有更多自主權。
  米利班德呼籲英國民眾一起揮舞蘇格蘭旗幟聖安德魯十字旗,以示團結。“我們希望在全英國的城市和村鎮看到飄揚的聖安德魯十字旗,向蘇格蘭傳遞這樣的信息:和我們在一起。”
  對卡梅倫等人的熱情拉攏,蘇格蘭政府首席大臣亞歷克斯·薩蒙德並不買賬。薩蒙德說,布朗等提出的方案沒有絲毫新意,“他們春天就在這麼說,然後不停地翻新、改裝和重提時間表”。“反獨立宣傳今天徹底失敗。”  (原標題:卡梅倫“曠會”赴蘇格蘭懇求“別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xxak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