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不到春運火車票也別哭
  羊城晚報記者 劉勇
  由於提前60天售票的鐵路新政,今年的春運往返車票購票高峰已經結束,“囤票族”成為今年春運新現象。仍沒有買到滿意車票的旅客寄望於撿“囤票族”的退票,那麼在購票高峰之後,“退票潮”是否已經到來?羊城晚報記者近日調查發現,春運車票的網絡退票潮已經開始顯現,旅客可以關註一些時間點試搶“回籠票”。
  廣州火車站開7個退票窗口
  羊城晚報記者1月10日下午2時40分許走訪了廣州火車站,該火車站開了7個退票窗口,每個窗口前排了大約20人,大部分退票車次集中在湖南、湖北、江西方向,退票的時間大約有70%集中在1月份,而並非春運期間。並且在每10個退票旅客之中,大約有7至8人都要被告知扣掉5%至20%不等的手續費,即這些票都不在春運期間,甚至有很多就是在發車前24小時來退票的。
  但也有不少人是來退春運車票的。一名前往湖南衡陽的旅客告訴記者,他原來因為不知道單位的放假時間,在網上買了春運期間的車票,但後來放假提前了,他就又買了1月10日出發的車票,並退掉春運車票。
  鐵路工作人員表示,更多“囤票族”會在網絡上退票。而窗口退票旅客大部分是因為確實有其他事情不得不改變行程。
  搶“回籠票”也有時間和技巧
  節前廣州至成都、長沙、西安、貴陽等方向為熱門的“秒光”線路,但記者昨日查詢12306網站發現,近期至月底前幾天多數春運熱門線路車次依然有大量餘票,2月18日即除夕當天開始這些方向車次也都有大量餘票,最為緊張的主要是在春節前兩周時間內。比如廣州至西安方向,在春運前幾天還有部分餘票,從2月7日開始至2月17日期間所有車次車票已全部售罄。
  “鑒於春運2月4日才正式開始,同時,今年執行提前15天退票免費新政。因此,無論是網絡還是窗口,可能過段時間春運退票才會有所增加。”有業內人士表示,春運票的退票高峰或將在本月中下旬才有可能出現。
  不過,有旅客擔憂,之前12306網站方面負責人就明確表示,為了保障購票秩序的公平,網站會實行退票延時隨機返庫,因此即使出現春運“退票潮”,旅客買到退票也只能碰運氣。
  但根據羊城晚報記者近期跟蹤觀察發現,在一些特定的時間段,12306網站上還是會集中出現部分退票,這個時間通常在夜間22時以後。有幾天的22時後,12306網站確實放出了少量節前廣州前往武漢、長沙、南昌、西安等地的熱門車票,同時,相反方向節後的熱門返程票也在某幾天的22時之後放出。
  除了知道撿漏時間點,廣大旅客還可以記住下麵搶購“回籠票”的關鍵日期:
  春節前,2月17日的火車票免費退票期的截止日是2月3日,因此,2月3日前幾天買到回籠火車票的機會比較大;
  春節後,2月23日的回籠火車票在2月9日前幾天可能會出現,2月24日的回籠火車票在2月10日之前可能會出現。
  廣鐵臨客車票16日起發售
  還沒有搶到春運回家和返程票的旅客還可以關註臨客票。記者獲悉,廣鐵集團臨客車票將於1月16日起發售,廣鐵春運計劃開行普速和動車組臨客總數達451對,其中,節前開行普速臨客166對,節後開行普速臨客180對,安排開行動車組臨客(高峰線)105對,總數為歷年之最。
  據廣鐵集團介紹,在加開的普速臨客方面,今年春運直通臨客計劃節前開行125對,主要由廣東開往江西、湖北、成渝等方向;節後開行131對,主要由湖北、成渝、江西等方向開往廣東。管內臨客計劃節前開行41對,主要由廣州開往常德、懷化、岳陽、衡陽等方向;節後開行49對,主要由岳陽、懷化、衡陽、永州等開往廣州。同時,廣鐵還將增開105對動車組臨客。最高峰日,廣鐵集團10條高鐵開行動車組579.5對。預計春運期間10條高鐵發送2211萬人,將擔當春運主力軍,進一步緩解春運出行難。 編輯:鄔嘉宏
   1
  佛山
  火車站內日均退千張票
  羊城晚報記者近日從佛山火車站獲悉,進入1月份以來,該站的日均退票數量約1000張,比上月底時的數據增加了兩三百張。這些退票者中,有的是退最近幾日的票,也有的是退春運期間(2月4日以後)的票。
  今年春運火車票提前60天放出,很多熱門線路“秒光”。但同時,由於預售期提前,部分乘客因不確定放假時間,買的票和放假時間不相符,只好退掉。
  近日,佛山火車站售票大廳內的退票、改簽窗口前的人數遠遠超過買票、取票窗口人數。但其實更多的退票是通過網絡退掉的。
  退票者黃先生來自貴州,在佛山打工好幾年了。今年他早早地就為自己買了張時間較靠後的火車票。他說:“當時廠里還沒有確定放假時間,我又擔心越臨近春節越買不到火車票,於是就給自己‘留了一手’,先大概預計一下時間,買好票備著。”不料,廠里今年春節放假很早,1月上旬就放了,這幾天就可以回家了,但火車票太晚了,所以黃先生只好將其退掉。
  來自廣西、在佛山某傳媒公司上班的張先生在春運票開售時先搶了普速火車票,但後來又搶到了高鐵票,所以就將普速火車票退掉了。“春運火車票開售時,南廣高鐵還沒正式開通,票也沒賣。我就先買火車票,作保底用。後來有高鐵票賣了,便在開售的第一天找朋友跟我一起搶,很幸運搶到了。”張先生說。
  “進入1月份以來,佛山站日均退票量約1000張,”佛山火車站有關負責人說,“從退票日期算起,70%的退票是提前15天以上、不用收退票手續費的。”
  而羊城晚報記者在上月底時採訪時獲悉,當時佛山火車站退票量日均700多張,也就是說,目前的日均退票量比上月底時增加了兩三百張。不過,按照鐵路部門的安排,今年春運開始的日期為2月4日,按照提前15天或以上退票免收手續費的規定,有業內人士預計,真正的退票高峰,或將在本月下旬開始。 (景瑾瑾)
  東莞
  大量餘票突現 等票變挑票
  羊城晚報記者10日在東莞採訪發現,近期不少熱門線路突現大量餘票,部分東莞市民雖已手揣回家車票,但也頻繁刷票、退票,只為換購更適合自己的車票。
  “開售當天不到10分鐘票就被搶光了,現在一些車次竟然還有好幾百張餘票。”在東莞南城上班的市民張先生在開售當天搶不到的廈深高鐵票,現在不管是節前回鄉還是節後回程竟都出現大量餘票,其中初八、初九等回城高峰期的一些車次竟然還顯示有近千張餘票。
  羊城晚報記者10日22時查詢發現,一直緊俏的廈深高鐵線果然出現大量餘票,節前高峰期2月14日至2月18日均有票可預訂,其中2月18日(除夕)傍晚發車的兩班車(D2332和D2330)均有餘票300張左右,而該路線春節後回程餘票也同樣很多。
  在驚喜中買到回程火車票的張先生表示不解:之前自己為了買到票,早早掐準提前60天的預售時間,請人幫忙搶票都沒買到春運火車票,但現在這餘票這麼多,感覺比開售時買票容易多了。
  本以為火車票很難搶,能買到就不錯了,在時間上根本不敢挑剔,但面對大量餘票出現,“小伙伴們”這幾天一下子變得挑剔起來,也開始頻繁退票了。
  (餘寶珠) 編輯:鄔嘉宏
  (原標題:下周起或現春運退票潮 "回籠票"搶票時間技巧你要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xxak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